針對近來有關政府要封爐滅香的傳言,昨天惹怒蔡英文總統,內政部今(20)日澄清指出,因為考量宗教自由與環境品質都是極重要的社會價值,所以與各級地方政府配合行政院環境保護署的環保政策,在尊重宗教自由的前提下,呼籲採取相關合宜措施,以減少可能的環境污染,並沒有強制宗教團體改變其宗教活動型態,至於會造成誤解,可能是相關單位在鼓勵宗教團體響應環保時,立場認知的落差與溝通不足導致。

內政部表示,宗教自由是我國憲法保障人民的基本人權,環境保護也是現代社會重視的公共利益,內政部基於尊重宗教傳統及保障宗教信仰自由,並未就焚燒香品及紙錢等宗教活動及傳統民俗文化行為有所規範,但期盼傳統文化的相關發展,能夠符合社會大眾的期待與需要。

內政部強調,政府的立場並非禁止或壓抑相關宗教文化的傳播與發展,而是鼓勵宗教團體自發性地思考採取相關污染防制措施的可行性,減少焚燒香品及紙錢的數量,使用環保金爐、香爐等預防性措施。事實上,台灣許多宮廟早就以自發性的推動相關環保措施而聞名,並獲得不少宗教團體的支持與響應。

至於會造成政府要封爐滅香的傳言,內政部特別澄清,該部與環保署從未有這樣的政策規劃或行動,會造成這樣的誤解,可能是相關單位在鼓勵宗教團體響應環保時,因為立場認知的落差與溝通不足所造成,內政部及各地方政府民政單位後續也將加強與宗教團體溝通,並期待各寺院宮廟能本於宗教自主原則,一起為提升台灣的環境品質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