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香」議題瘋傳,雲林縣北港武德宮串連各地寺廟,在723「史上最大科眾神上凱道。起因其實來自於雲林縣環保局615日公文,「為掌握本縣廟宇室內空氣品質現況,本局將派員前往進行室內空氣品質調查作業」。受委辦的崑山科技大學承辦人邱琦娟說,廟宇是輔導對象,法規並沒有規範,622日去武德宮時,主委林安樂不願受檢;他們連測量的儀器都沒有拿出來。

民進黨中常會昨天熱議「減香」、「滅香」議題。起因,除了有媒體報導有誤外,最主要還是雲林縣先前發出的公文所致。對於黨中央指說這些都是謠傳,武德宮主委林安樂今日直接把公文貼在臉書,他還用嘲諷語氣說,「這些,都是以鵝傳鵝..........」、「請大家手上有公文的,繼續接龍下去,以龍傳龍.........」。

根據這份公文,雲林縣環保局615日發函給縣內寺廟指出,「為掌握本縣廟宇室內空氣品質現況,本局將派員前往進行室內空氣品質調查作業,惠請貴單位協助」。說明還表示,此乃根據環保局106年度雲林縣推動室內空氣品質改善計畫辦理。並署名環保局長林長照

而環保局也的確於622日前往武德宮檢驗。但受委託的崑山科技大學邱琦娟則表示,當天並沒有開罰。她說明,這個計畫是根據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管理法執行的,管理公共場所空氣品質。他們也有去查大潤發、家樂福、台鐵、高鐵等,檢測PM2.5CO2等。

邱琦娟說,廟宇是今年度輔導對象,但並沒有受這個法規的管制;調查結果也是給他們參考,也沒有開罰。他們調查前都有先詢問廟方意見,有意願才量測。武德宮、北港朝天宮沒有意願,都沒有量測,僅是口頭說明,連儀器都沒有拿出來就離開了。當天去武德宮時,主委林安樂也在場。她還強調,到現在雲林縣也沒有一個寺廟被開罰過。

 

北港武德宮   圖 : 全國廟宇 / 提供

北港武德宮   圖 : 全國廟宇 / 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