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國官方的封鎖和打壓下,多位試圖悼念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頭七」的異議人士,包括六四學生領袖馬少方,以及姜建軍和王承剛等人,連日來陸續遭警方逮捕,海邊也成為「禁區」,無法至海邊悼念。

不過由海外異議人士組成的「自由劉曉波工作組」仍於昨(19)日晚上8時,於各地海邊舉行悼念活動。

「自由劉曉波工作組」日前在官網發起活動,邀請各地人士在北京時間19日晚間8時,到海邊或江邊,擺設一張空椅子,椅面上可擺放祭奠物,豎舉三指代表「抗爭、自由、希望」並合照,加上標籤「#withliuxiaobo」,上傳到推特(Twitter)、臉書(Facebook)、微信、微博等社群媒體。                                 

而除了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的「零八憲章」簽署人馬少方昨晚已被中國公安自江蘇省揚州市家中帶走外,「自由劉曉波工作組」也提到包括大連姜建軍、王承剛同遭逮捕,湖南歐彪峰「被旅遊」,廣州野渡被上門看守,被上崗的有北京胡佳和杭州温克堅,被警告、喝茶的是杭州王五四、上海蒋亶文、無錫華春輝。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指出,1989年被通緝的21名學生領袖中,目前包括馬少方仍有7人仍在中國馬少方當時是北京電院學院的學生,四後被判刑三年,也中斷了他成為電影導演或演員的路。目前馬少方有比較嚴重的高血壓,在家養病。 

在昨晚香港泛民主派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在添馬公園舉辦劉曉波頭七追思會上,並播放馬少方講話的片段。馬少方說,劉曉波把自己放上祭台,希望把「淚已乾,惟不恨 」這六個字送予對方。

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並引述劉曉波遺孀劉霞的一名家屬表示,劉霞19日晚上肯定不能回到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