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爾摩沙五號衛星」於昨(19)晚赴美,福衛五號上機前還舉行了見證儀式,儀式結束後,包括科技部長陳良基、桃園市鄭文燦,以及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等一行人皆陪同福衛五號前往停機坪,目送福衛五號進入波音747-400貨運機。科技部人員與桃園市府團隊在機組人員準備之際,一起上機參觀波音747-400貨運機內部、正副駕駛座等設備。

鄭文燦下機後受訪時表示,華航同仁介紹整個貨機上的狀況。鄭文燦指出,這些貨機是波音747-400的大型貨機,可以飛長程距離到北美或是歐洲,負重達100噸以上。貨機上的駕駛員空間並不大「其實也是滿辛苦的!」另外,每個貨艙位置都必須事先安排,使飛機在飛行時可以平衡,不至於發生搖晃。鄭文燦也說,雖然貨機乍看之下不是載人,但是安全也很要,大讚華航貨機管理品質極高。

於福衛五號赴美委運見證致詞時,鄭文燦也提及桃園、新竹科技產業與航空城的關係。鄭文燦解釋,機場物流與桃園產業當然有關,桃園市為高科技產業重鎮,高科技產品的運送必須透過空運,因此航空業與高科技有密切的關係。鄭文燦說,基本上我認為航空業的良好發展,可以帶動我們競爭力,你看現在向美國的一些電子產品,是不是能在台灣同步的上市,那當然跟我們運送能力有關係,那華航在這方面很強,華航是大概在航空貨運物流方面是我們台灣的領導者,而且在亞洲的航空公司也是領導者之一。

從美國剛出訪回台,鄭文燦對航空城也有新的想法。鄭文燦認為,桃園機場實在太擁擠,目前一分鐘只能提供一班飛機起飛,其餘飛機也都停在跑道邊等待起降,航空城計畫應盡快將第三航廈與第三飛機跑道興建完畢,否則依照每年5%的負荷成長,未來可能會完全沒有空間。

科技部長陳良基參觀完貨機內部走下飛機。   圖:鍾孟軒/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