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顆由台灣自製的「福爾摩沙五號」衛星於昨(19)晚11時運送至美國加州,科技部、華航與桃園市府在華儲貨運站舉辦委運見證儀式,現場除了科技部與華航交換飛機與衛星模型外,還親眼見證福衛五號送上飛機。科技部長陳良基表示,像是送走已經長大的孩子一樣;桃園市長鄭文燦也說,台灣衛星科技讓民眾感到驕傲與光榮。

「我其實又期待又興奮!」陳良基示,原本在一年半前就要發射的衛星,後來發現要延後感到很沮喪「心情像三溫暖」當時希望能夠看到衛星發射成功,但不幸失敗。陳良基說,這一年多來感到很煎熬的,但歷經過煎熬,對於此次能順利搭載衛星,還把發射日程敲定,「這我們是非常的興奮!」

陳良基解釋,「福衛五號」的任務是要取代「福衛二號」作太空搖照,福衛五號會運行在720公里高的軌道上,最高解析度黑白2公尺、彩色4公尺,無論是對水土保持、地形等功能,都可以有很好的應用。此外,科技部與中央大學合作,利用電離層搖測可以感知電離層變化,可以掌握天氣等情況。

鄭文燦也表示,太空科技代表國家的光榮與驕傲,也是全民共同支持的事情。鄭文燦說,福衛五號於台灣時間825日即將發射上空,國人對於出發與啟程充滿期待,也希望離開台灣後,未來在加州的發射基地能夠順利,上太空後也能收到訊號。

在桃園市長鄭文燦(中)的見證之下,中華航空董事長何煖軒(左)與科技部長陳良基(右)交換飛機與衛星模型。   圖:鍾孟軒/圖

福衛五號正要送往貨運機上。   圖:鍾孟軒/圖

科技部長陳良基說:「福衛五號真的很像說自己養的Baby,然後養到現在長大了準備要把他放出門了。」   圖:鍾孟軒/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