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顆自主研製的高解析遙測衛星「福衛五號」19日從新竹運送到桃園機場赴美,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哽咽感謝各界努力,福衛五號是台灣太空史上最重要的一步。

科技部轄管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所規劃的「福爾摩沙衛星五號」歷經6年研發、總經費達新台幣56.59億元,將在台灣時間8月25日於美國加州發射升空,不但是最具台灣味的一顆衛星,也是台灣太空史上最重要的一步。

國家太空中心上午舉行「福衛五號」衛星運送起運儀式,包括科技部、國研院、新竹縣市首長及參與研發的產學研團隊都共襄盛舉。

活動在桃山國小合唱團的悠揚歌聲揭開序幕,現場也播放「福衛五號」近日打包裝箱工作的過程影片,現場充滿溫馨氣氛。

張桂祥致詞時表示,「福衛五號」一路從無到有,歷經研發困難、美國火箭發射意外延宕發射時程,研發歷程迄今已6年餘,感謝歷任科技部長、國研院長官、同仁及各界幫忙,說到此一度哽咽,台下也響起如雷掌聲。

他還提到,配合「福衛五號」運送及發射活動,國內業界也共襄盛舉,像是蘋果西打公司就特製「福衛五號」蓄勢待發限量瓶,乖乖公司也發行「福衛五號」發射紀念限量版花生口味,寓意「好事會花生(發生諧音)」,祝福福五運行順暢、永遠乖乖。

在科技部次長蘇芳慶敲響銅鑼象徵啟運儀式後,運送「福衛五號」的大型氣墊拖車鳴響一聲喇叭後,在警車擔任前導戒護開道下,緩緩駛出太空中心,以時速60公里速度前往桃園機場,預計下午1時抵達華儲公司在停機坪邊的倉庫。

國研院說,卸下衛星運送箱進行打盤後,約於今晚10時進行華航貨機裝機作業,完成後將於晚間11時50分出發前往美國,預計在美國當地時間7月19日晚間9時30分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再轉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衛星升空前的最後測試驗證及與火箭結合作業。

「福衛五號」是台灣首枚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光學遙測衛星,由國家太空中心規劃,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共同研發,可提供解析度黑白2 公尺、彩色 4公尺的衛星影像,延續已卸任的「福衛二號」遙測任務。

這顆最具台灣味的衛星,將在美國時間8月24日(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0分)、備用日期為8月25日,預計由SpaceX獵鷹九號火箭發射升空,未來每 2天通過台灣上空1次,負責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等科學任務,同時進行為期5年的國土監測任務。

最具台灣味的衛星「福衛五號」將在台灣時間8月25日 凌晨發射升空,國家太空中心19日從新竹進行啟運工作。   圖:中央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