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當民間團體發起全球公祭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之際,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零八憲章」簽署人、1989年學運被通緝的中國21名學生領袖之一的馬少方今(19)日晚間已被中國公安從揚州市家中帶走,劉曉波遺孀劉霞仍在雲南「被旅行」。

中國異議人士劉曉波13日因肝癌病逝,今天是頭七,由他生前好友組成的「自由劉曉波工作組」號召民眾,今晚舉行全球公祭。另外,香港泛民主派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晚上在添馬公園舉辦劉曉波頭七追思會,會中播放馬少方的視訊講話片段,一同與出席者緬懷劉曉波。

但根據中國人權民運信息中心引述消息人士表示,馬少方晚間已被公安從江蘇揚州市的家中帶走,現在下落不明。

總部位於香港的民運信息中心引述劉霞的一名親屬指出,劉曉波親人仍遭國保嚴密監視,無法到海邊,所以拜祭會在家中舉行。劉霞在弟弟劉暉的陪同下,仍在雲南「被旅遊」,而姊弟兩人都未能直接致電北京的親人。

另傳出兩名中國異議人士姜建軍、王承剛週一(17日)到大連老虎灘祭奠劉曉波,隔天,姜建軍就被大連派出所帶走。

香港泛民主派團體「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今晚舉辦劉曉波頭七追思會。   圖:翻攝港支聯會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