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任台北市長柯文哲競選時期競選總幹事的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昨(19)在廣播電台節目上爆料,柯文哲看不起民進黨,也看不起總統蔡英文,且柯文哲有挑戰總統大位的想法,但不會在2020年就選,因為他認為蔡英文做完兩任後,民進黨就垮了。柯文哲今(20)日對此回應,「民進黨還是最重要的朋友」。

姚立明昨日在廣播節目《POP搶先爆》接受主持人黃光芹訪問,爆料柯文哲事實上相當看不起蔡英文和民進黨,覺得他們能力不足,所以有意挑戰大位,因此現在時不時會與民進黨切割,並在兩岸議題上下功夫。不過,姚立明認為,柯文哲不會直接挑戰2020,因為柯知道蔡英文做完這兩屆後,民進黨就會垮了。

柯文哲上午出席台北市政府與國防部簽署MOU記者會,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姚立明爆他看不起蔡英文、也看不起民進黨,柯表示「姚立明很久沒跟我講話了,難道他在我身上裝竊聽器嗎?」「唉唷,我跟你說,這個、這個、這個、這個、這個……會不會太誇大了?」他苦笑說:「民進黨的中執委(指吳思瑤)就坐在這裡」。

記者又問,姚立明還稱柯認為蔡英文做完兩任就會垮台?柯文哲回應,「有嗎?奇怪,那我怎麼不知道」媒體再度逼問一次,柯說「你以為我會那麼笨在這裡跟你講嗎?」柯文哲強調,名嘴都會在節目上一定要講得很聳動、誇大,他認為這跟事實是有點距離的。

柯文哲說,他連明天早餐要吃什麼都不知道,所以不要去預測未來,他以前就曾提過,2008年的時候有人想得到民進黨不到7年就捲土重來嗎?那時候還有人預測民進黨要爬起來需花近20年時間,所以有時候世事難料,對所有人來說也是要小心,「看過去的歷史就要警惕」。

媒體追問,姚立明還說柯近期頻頻砲轟中央的前瞻計畫,又槓上交通部,是為了故意切割民進黨、吸泛藍選票?柯文哲回稱「民進黨還是最重要的朋友」,只是有時候看到不對要去講,就是因為是朋友,看到朋友做不對的地方才不會不講話,否則就不像他的個性。他強調,「我們都是朋友要多、敵人要少,這是基本戰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