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人權鬥士劉曉波辭世,引起了華人界不小的波瀾,而他離開後的效應更是逐漸擴大,連網路都遭受影響;當天中國網站服務不但不能出現劉曉波的關鍵字,連表示哀弔的蠟燭,甚至讓人摸不著頭緒的小熊維尼,通通都被政府禁光光,而不知道是不是一試就上癮,現在連聊天通訊軟體WhatsApp似乎都受到控管。

根據中國大陸的WhatsApp用戶、研究人員指稱,自本週開始中國境內都無法使用WhatsApp進行影片、圖相的傳送;美聯社更表示實測過後,他們發現儘管民眾使用包括香港、澳門等境外電話號碼註冊WhatsApp,只要使用中國SIM卡,就只能乖乖傳送文字,多媒體影音完全遭到限制,而這樣的情形,只有使用虛擬私人網路VPN才能破解,測試後證明,只要使用VPN「翻牆」,繞過中國政府的審查用防火牆,就能恢復一切正常功能。

不過,前陣子中國政府才傳出消息要「控管」VPN,如果連VPN這梯子都被搬走,中國民眾日後的網絡世界,恐怕會遭遇更多的阻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