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去年8月1日向原住民族道歉,推動轉型正義即將屆滿一周年,原住民族團體今(19)日在道歉周年前夕,組成「8 1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行動聯盟」,對於原住民族所關切的傳統領域完整性及撤銷亞泥礦權展延等重大爭議,強調將會持續檢驗監督,並要求原轉會委員表達意見以解除爭議。

8 1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行動聯盟表示,對於政府推動原住民族轉型正義機制及成效,有所期待,也有所質疑,特別是對於傳統領域完整性及撤銷亞泥礦權展延等爭議,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受到行政部門挾制干預,未能擔負就重大政策對等協商的功能,甚至淪為其政策橡皮圖章,將持續檢驗監督,促使原住民族轉型正義委員會回到原住民族代表與國家政府對等協商關於原住民族轉型正義重大政策平台的正軌。

該聯盟的第一波行動是致函原轉會的所有委員,請他們就引發爭議的《原住民族土地範圍劃設辦法》表達意見,以彰顯出原住民族社會對這個辦法的共識,向立法院與行政機關明確提出,要求在本次立法院臨時會結束之前,完成政黨協商,並且要求更正《原住民族土地範圍劃設辦法》。

原住民族委員會所制定「原住民族土地或部落範圍土地劃設辦法」,因其對於「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定義區分公私有地,有違反、變更或牴觸原住民族基本法等法律之虞,經立法院會議交付內政委員會於5月9日審查完畢,提交政黨協商,迄今尚未處理。

該辦法自公布施行以來,引發原住民族強烈抗議,認係根本動搖作為原住民族權利核心的傳統領域權基礎,不但讓尋求真相與和解受到阻撓,更將造成原住民族土地持續私有化流失及開發破洞化的後果,是攸關原住民族轉型正義與國土永續發展前景的重大政策,原團認為,原轉會應擔負起對話溝通與解除爭議的功能,並依總統蔡英文指示,將3月20日第一次會議中所有委員的發言紀錄、共識決議完整轉送立法院,提供立法委員參考。

聯盟希望能爭取原轉會委員支持更正劃設辦法,修正辦法第三條第2款之「原住民族傳統領域土地」定義,刪除「公有」兩字,並於現行條文規定由地方政府主管及執行劃設外,增列原住民族或部落自主執行之程序管道,要求委員針對此問題清楚表達是否支持的立場與看法,並將在7月24日召開記者會說明所有委員的立場,接受原住民族的監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