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89年「中國六四」至今,將近30年的日子裡,劉曉波大約有一半時間待在牢裡。1988年33歲的劉曉波通過博士論文答辯,以知識分子圈裡的「黑馬」之姿名揚內外,在學術領域即將有大好前程。但89年的六四卻是他人生轉捩點,他和于大海、胡平等海外民運人士與學者共同發表《致中國大學生的公開信》來支持學生,也因此被中國政府視為操縱學生的幕後黑手。

勞改營食堂辦婚宴 劉霞:我就是要嫁給「國家的敵人」

六四後兩天劉曉波被捕,祕密關押在秦城監獄20個月,直到1991年才出獄,而他的教職與婚姻,全都沒了。1991年1月出獄當天,新聞報導稱劉曉波因能認罪悔罪且有重大立功表現(組織和平撤離),因此免於刑事處分。這份悔罪書成了他心裡的傷。

1995年劉曉波因呼籲平反六四再次入獄半年,之後又與民運人士王希哲發表《雙十宣言》,被控「擾亂社會秩序」,判勞動教養三年。那時他和劉霞相戀,但劉霞沒有法定身分,無法會見劉曉波,只能在大連的勞改營外流連。她倔強的要嫁給「那個『國家的敵人』」,他們在勞改營的食堂辦婚宴,用兩人的單人照拼在證書上當結婚照片,在公安部副部長批准下終能結婚。

起草《零八憲章》釀禍 四度入獄憾留諾貝爾獎空椅

劉曉波人生裡第二件令他鋃鐺入獄的大事,是共同起草《零八憲章》。當時起草修改就花了一整年,中國官方已開始注意這股浪潮,2008年12月10日的國際人權宣言60周年當天《零八憲章》公布,但前兩天劉曉波已再度被捕。

隔年劉曉波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判刑11年,他上訴,但法院維持原判決。2010年5月劉曉波入獄。當時中國給了劉曉波11年的重刑,震驚了兩岸三地。同年劉曉波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無人能出席領獎,劉曉波不能、劉霞也不能。諾貝爾和平獎委員會以空椅代表遭監禁的劉曉波,委員會主席亞格蘭(Thorbjørn Jagland)向著一張空椅子,將諾貝爾和平獎授予當時在囚中的劉曉波,「和平獎獲得者劉曉波正被隔離監禁在中國東北部的一個監獄裡,不能親自出席今天的儀式。這一事實本身就說明,授予劉曉波這項獎是必要的、應該的。」

地毯式封鎖悼念訊息 「被消失」在中國網路世界

劉曉波得獎後,劉霞被軟禁在北京的家裡,偶爾被帶去探望劉曉波,生活範圍僅限一方斗室,親友往來都受到限制,這讓劉霞罹患了嚴重憂鬱症。一直到今年6月底,劉曉波傳出罹患肝癌末期保外就醫,兩人才終於能在獄外重逢。

保外就醫後海外朋友多方奔走,想將劉曉波夫妻帶往國外呼吸一口自由的空氣,但終究沒成。7月13日劉曉波過世,兩天後迅速被火化與海葬。中國的互聯網裡荒謬地禁止使用「蠟燭」圖像哀悼他,也搜尋不了「RIP」三個字樣;在微信裡,「劉曉波」三個字的訊息會被屏蔽,「被消失」在中國網路世界。

「眼下我是看不到一點進步空間啦。」不少資深的中國媒體人嘲諷著秋天十九大來臨前,只怕有更多荒謬會上演。而一個死亡,既震天價響又寂靜無聲,就像諾貝爾頒獎典禮上的空椅子諷刺地瞪視著一切。(閱讀全文…http://pics.ee/rp3k)

本文獲今周刊授權轉載,全文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074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