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院大法官5月宣告《民法》不許同性結婚違憲,並限2年內完成修法,使台灣可望成為亞洲首個同志婚姻合法化國家。外傳台北市政府兩度去函勞動部,近日將宣布讓市府內的同志勞工適用《勞工請假規則》,享婚假、陪產假權利,創下先例。柯文哲今(19)日表示,由於這部分並不是法律,效力不及於私人機關,但在公家機關範圍內就可請婚假、陪產假。

有媒體報導,北市府日前除率先開放同性伴侶員工申請「家庭照顧假」跟「喪假」外,也曾在半年內兩度去函勞動部,針對《勞工請假規則》詢問,是否能先放寬讓北市府內工作的同志勞工,和異性戀配偶一樣,享有8天婚假、5天陪產假,並獲得勞動部善意回應。

柯文哲上午前往關渡宮為世大運祈福,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相關議題,他直言「這好像很早以前就有了」,民政局方面雖然法律沒有通過,但有同志伴侶特別註記,在公家機關就可以享有這些權利。不過,柯也提到,因為不是法律,所以效力並不及於私人機關,但在公家機關範圍內是可以的。

台北市長柯文哲(中)表示,雖然同志勞工享婚假、陪產假的部分並非法律,效力不及私人機關,僅公家機關內皆適用。   圖 : 台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