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第一個自主研製的高解析遙測衛星「福衛五號」今(19)日從國家太空中心運送到桃園機場,將於今晚交予中華航空運送至美國。預計在台灣時間825日於美國加州發射升空。科技部長陳良基、桃園市長鄭文燦與華航董事長何煖軒等人今晚也會一同出席「福衛五號載運見證儀式」。

福衛五號是完全由台灣自主研發製造,總重量為475公斤,高約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呈八角柱形,軌道高度為720公里,繞行地球一周時間約99分鐘,解析度黑白影像為2公尺、彩色影像4公尺。

國家太空中心主任張桂祥表示,福衛五號歷經6年時間,一路從有到無,歷經了研發困難、美國火箭發射意外延宕發射時程等,而最重要任務就是接替去年退役的福衛二號。張桂祥指出,福衛五號可達到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等效果。

國研院說,福衛五號約在22時進行華航貨機裝機作業,完成後,將於晚間1150分出發前往美國,預計在美國當地時間719日晚間930分抵達洛杉磯國際機場,再轉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最後測試和火箭結合作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