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7個常設委員會今(19)天聯席初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預算案,今天進入委員提案階段,日前國民黨質疑召委不合法,認為會議違法,所以126個提案中未出現國民黨團版本。國民黨連日加開黨團大會討論攻防策略,國民黨立院黨團總召林德福今天會後受訪表示,這次前瞻攻防,整個過程黨中央都瞭若指掌;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表示今天照程序來走。

17日起財政委員會開始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預算,過去兩天國民黨針對「誰是主席」提出應先協商確認在進行會議,昨天會議已宣讀完行政院版預算內容,今天將開始處理委員提案,其中時代力量黨團共計有63個提案,親民黨團共計有61個提案,民進黨有2個提案,國民黨未提案。

對於外傳黨團這幾天在立院抗爭前瞻違法,而國民黨準黨魁似乎神隱未參與一事,國民黨上午召開黨團大會後林德福表示,「代理秘書長曾永權瞭若指掌中間過程」,現在每天都會透過黨團大會討論議事攻防,黨中央清楚知道黨團運作,同時也予以尊重。

民進黨一早就提前佔據主席台,深怕國民黨團癱瘓議事,柯建銘在會議前站在前方等待國民黨團出席,他說,不管國民黨用何種杯葛方式,一切按照程序進行,一定會完成程序的完整性,「以不變應萬變」。

至於國民黨為何在昨天上午11點前遞交提案內容,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林為洲透露「留待院會中用」,他說,國民黨團不是沒有提案,而是因為質疑正個召委的合法性,且部會首長也尚未報告與詢答,將在院會中提「好幾千個提案」,將刪除荒謬預算;未來將在院會黨團協商刪除預算,軌道部分至少刪除一半到三分之二。

 

立院財政委員會審議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預算案,國民黨針對「主席違法,會議無效」持續杯葛,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今天「以不變應萬變」。   圖:趙婉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