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日前公布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已將大台中山手線、捷運藍線、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等軌道建設案均納入。市長林佳龍今(18)日表示,交通部已同意大台中山手線一次核定並做成會議紀錄,市府據此將進行都市計畫變更、路網規劃、場站開發等項目;對於交通部審查會有個別委員對市府的計畫有保留意見,市府一定據理力爭,他也會「拚到底」,相信交通部會從善如流。

台中市政府正積極推動「大台中山手線」計畫,打造環狀鐵路。林佳龍今天在國道四號豐潭段動工典禮時指出,大台中山手線有三段最主要的路線,一個是大慶站到烏日站的高架化延伸工程,市府都市計畫和財務計畫都符合標準;其次是海線雙軌高架化工程,以及大甲至后里間的山海連線「彩虹線」。這三段工程不管要做幾年,一定要一次核定,不能分開核定,因為分開核定就沒辦法做都市計畫、路網規劃,也沒辦法場站招商,「這是雞生蛋、蛋生雞的問題。」

林佳龍指出,大台中山手線不一次核定,是行政院長林全同意的事,交通部長賀陳旦也在場。市府也曾由林陵三副市長代表,透過政務委員吳宏謀協調交通部,並做成會議紀錄,同意一次核定。他了解交通部後來在次長王國材召開審查會時,有個別委員對台中的計畫有保留意見,他希望中央不要再有變數,如果無法一次核定,他一定會「拚到底」。

林佳龍說,尤其是大甲到后里的彩虹線,一次核定後,未來要採行哪種系統、分段編列預算及施作工程,都可再評估討論,若不一次核定,那鐵路還是山線與海線,不是我們要的大台中山手線,他一定會據理力爭,相信交通部最後也會從善如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