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首顆自組研發高解析度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明(19)日將由中華航空公司負責裝運,啟程前往美國,並訂於8月25日凌晨2點50分,在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與獵鷹九號」(Falcon 9)結合,發射升空,延續福福衛二號」的遙測任務。行前,華航關係企業華儲公司將為它舉行祈福活動,祈求旅程順利。

行政院長林全和科技部長陳良基,日前並到國家太空中心整測廠房,視察福衛五號」運送準備作業。林全期許國家實驗研究院與商業結合,提升太空產業競爭力,推動產業發展。

林全指出,這是台灣科技及系統整合能力的展現,對於科技部國研院國家太空中心,以及國內產學研團隊的努力,表達肯定。請科技部持續努力,推動太空科技研發的相關人才培育、促進研發成果的加值應用,希望未來有關太空產業的研究與產業發展,都能有更好的表現,也預祝福衛五號的發射作業圓滿成功。

明日應邀在祈福活動觀禮的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說,福衛五號」重量只有300公斤,造價高達57億元,其主要用途是太空遙測,以及氣象和地形方面,台灣因應國土安全話題,太空遙測變得很重要。

福衛五號」推手之一的科技部國研院國家太空研究中心主任張祥說,「福衛五號」結合國內微像公司及中央大學等產學研50餘團隊共同研發,將提供解析度黑白兩米、彩色四米衛星影像,延續福衛二號」觀測任務。未來所拍攝的影像將可廣泛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