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環球時報》今(18)日引述日本媒體報導分析說,中國海警船最近3天內2度闖入日本領海,此舉有協尋設備、進行訓練,或為執行某項任務而途經日本領海三種可能。

根據日本共同社和NHK的報導,日本第2管區海上保安本部17日表示,有2艘中國海警船17日經青森縣附近海域進入日本領海。海上保安廳巡視船一直伴隨監視,並拍照確認。

此外,日本第7管區海上保安本部16日也曾表示,中國海警局船隻15日從東海向日本海方向航行,一度駛入九州北部海域的長崎縣對馬和福岡縣沖之島周邊的日本領海。

其中,中國1304號海警船3天內2次進入日本領海,推測中國海警船是沿日本海北上,已繞行日本列島半周。日本官方則表示,這2起行為均是首次確認中國公務船進入上述領海。

中國太平洋學會副秘書長、浙江海洋大學教授郁志榮表示,中方公務船進入上述海域有3種可能,一是協助海洋調查機構尋找弄丟的儀器設備;二是進行專案訓練任務;三是中國海警船編隊為執行某項任務途經此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