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等7個常設委員會今(18)日聯席初審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預算案,民進黨力拚在這周四前將完成前瞻預算初審,國民黨持續質疑召委的合法性強力杯葛,兩黨立委在會議過程中不斷拉扯衝撞,九時許召委王榮璋宣布進入質詢,藍委持續佔據備詢台,輪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與部會首長僅一步之遙,由於藍綠仍然僵持不下,約莫半小時王榮璋同意將時代力量黨團立委質詢時間更變到最後。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繼續處理前瞻計畫預算案,九時許召委王榮璋宣布進入質詢,雖然會議開始進行,但國民黨團仍不斷拿著自備麥克風高喊「違法主席,違法會議」,雙方皆以高分貝聲量互相較勁;藍委一度推到質詢台,綠委王定宇使出鎖喉功掐住藍委許毓仁,兩人從質詢台打到前方會議長桌。

由於藍委持續佔據備詢台使得部會首長無法上台,直到輪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藍綠仍然各持己見僵持不下,於是黃國昌要求停止計時時間,並希望能將時代力量黨團立委延到最後質詢。

「時代力量要求的是實質質詢!」黃國昌走向國民黨團欲說服國民黨退下備詢台,而交通部長賀陳旦、教育部長潘文忠等部會首長早已站在一旁,距離黃國昌僅一公尺之遠,然卻無法上台接受備詢。

等待國民黨團改變策略的黃國昌怒批,上週院會時,在場委員根本沒有機會逼迫林全面對錯誤,這是在「院會付出的代價」,上周已經少了一個機會要求林全面對過去的自己,跟大家講清楚;並質疑「他舉這得多債,他要怎麼還」,林全現在都閃的遠遠的,軟性邀他來,他也閃,院會質詢時間也沒有,這樣真的是人民期待的嗎?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繼續處理前瞻計畫預算案,藍委持續佔據備詢台使得部會首長無法上台。   圖:趙婉淳/攝

藍委持續佔據備詢台,輪到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質詢時,與部會首長僅一步之遙。   圖:廖品瑄/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