黨產會今(18)日針對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舉行第2次聽證會,婦聯會發言人、律師張菀萱在會前發出2點聲明、3項要求,包括:正當程序、公平對待、歷史同理。同時,她也強調不應將蔣宋美齡視同國民黨,再將蔣宋美齡帶領的婦聯會視為政黨營私行為。

婦聯會主任委員辜嚴倬雲今天並未到席,而是由副秘書長汲宇荷代表出席,另邀律師、學者進行辯護。

黨產會今天的主要爭點為婦聯會自民國39年4月17日成立時起,有無受到中國國民黨實質控制人事、財務或業務經營,以及婦聯會是否曾以相當對價轉讓而脫離國民黨實質控制,以釐清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黨產會今天參照德國轉型正義的經驗進行論述,邀請台大歷史系教授花亦芬、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系助理教授吳明孝、政大法律系副教授林佳和等學者,從歷史、政黨政治跟法律的角度,討論婦聯會是否為國民黨的附隨組織。

但婦聯會聲明指出,「附隨組織」定義應該符合法律,行政機關不可任意變更並量身訂作,而黨產會將「蔣宋美齡個人」等同於「國民黨」,質疑若照此做法,豈不是所有政黨相關人士參與的任何組織及活動,都可以視為所屬政黨附隨組織及為黨利益所做的違法行為?

張菀萱強調,婦聯會所處年代,面對中共隨時攻打台灣的威脅,在國際上孤立無援,婦聯會在此背景下為國家安定與存亡,照顧軍人、軍眷與遺孤,如今強加婦聯會為政黨利益而生的「附隨組織」,忽視歷史,相當不公平。另由於時日已久,沒有保存文件,連政府機關都做不到,如何要求人民團體必須做到,請黨產會以公平立場看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