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目前有6處社區公共托育家園,今(18)日起再增設包括成功、葫蘆、萬隆、新湖等7處,預計可增加收托70名嬰幼兒。台北市長柯文哲表示,這些名額還是太少了,即使到年底預定增設至34處,對大台北地區而言還是不夠。

柯文哲上午與夫人、和平婦幼院區小兒科醫師陳佩琪出席社區公共托育家園7家聯合開幕記者會,與成功、葫蘆、萬隆、新湖、武功、龍山、濱中等7處社區公托家園現場連線,每處皆可收托滿2足月至2足歲以下嬰幼兒10名,共可增收70名,每童每月收費1萬4500元,扣除中央托育補助3000元、育兒津貼2500元後,家長每月需負擔9000元。

柯文哲會後受訪指出,目前增設7處公托家園,預計可收托70名嬰幼兒,「收太少了」,且即使到年底預計共34處,對大台北地區而言還是不夠。他說,不管現在是做幼兒園或托嬰,最困難的其實是空間,「因為台北市空間實在太貴了」,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日後針對公共住宅的設計會在低底層保留做老人照顧中心或托嬰、托幼,現階段則是找到適當的地方就蓋,另外還有2000多名的居家保母和托嬰中心。不過,柯文哲也直言「坦白講,就算怎麼加也還是不夠」。

媒體詢問,該如何利用前瞻基金投入托嬰這部分?柯文哲回應,目前台北市的居家保母、社區公共保母、托嬰中心等多元托嬰照顧方式,中央政府會採用並推行,至於他可以做的部分就先做,但他也強調,台北市最麻煩的地方就是「空間太貴了」。

陳佩琪表示,自己以前也曾經歷好長一段時間,才找到交通方便、她也能放心託付的保母或育兒園,希望北市廣設公托家園後,能讓新手父母比較放心,也比較願意生小孩,減緩少子化問題。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夫人陳佩琪今(18)日出席區公共托育家園7家聯合開幕記者會。   圖 : 張芸嘉/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與夫人陳佩琪今(18)日出席區公共托育家園7家聯合開幕記者會。   圖 : 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