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因為盛產各式水果被稱為水果王國,而七月正是台灣鳳梨的產季,今日農委會表示,未來將會把台灣最有名的金鑽鳳梨大量外銷到日本,增加台灣農民的外銷市場。

去年,台灣鳳梨產量超過45萬噸,是台灣產量最多的水果王,主要產期為 3 月至 9 月,種植的區域以南部地區為主,其中以屏東的產量最為大宗,其中最著名就是台農17號的金鑽鳳梨,農委會此次也是以金鑽鳳梨作為外銷到日本的主力商品。

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鳳梨一直已來都是小量的外銷日本市場,因為台灣的外銷包裝上不符合國際規格上,在運送上容易導致損傷,無法大量銷售,目前,在技術上還無法突破,但農委會已在屏東農科興建國際級的包裝廠,預計明年能夠完工啟用,供應外銷農產品符合國際規格的包裝。

鳳梨外銷到日本必須通過嚴格的食品安全檢驗,對此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表示,台灣鳳梨的品質他很有信心,也有請日本方面的通路來台勘察過,日本方面回應都是台灣鳳梨的品質很好,因此只要明年國際級的包裝處理廠蓋好,就可以開始把鳳梨大量外銷日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