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會今(17)天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報告,國民黨團在上午不滿由綠委王榮璋主持財政委員會,數度爆發口角衝突,會議數次宣布休息,國民黨團提案召集臨時協商,下午朝野協商時,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建議不讓民進黨讓出一天給在野最大黨國民黨主持會議,然各黨團委員意見分歧無達成共識。

根據今年3月31日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結論,行政院依本條例所編列的特別預算案送至本院後,各黨團同意由財政委員會為主審委員會,其召集委員均得排定審查,不受輪值排定議程限制。國民黨團上午指出應先召開召委會議決定召委。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回溯3月31日舉行協商是為了杜絕國民黨不排定議程,他說,當時辦完六場公聽會,便排案進入委員會審查,財政委員會召委由綠委王榮璋與藍委羅明才每周輪流擔任,為防止羅明才不排進議程,得由民進黨來排。

柯建銘諷刺「朝野協商請各立委看清楚再簽」,關於解凍案,三個月若沒排解凍案,就自動生效,這次當時大家簽名的共識,後來藍委王育敏表示國民黨恐被罵翻,所以又重新提案才有3月31日協商結論。

藍委蔣萬安提出是否可針對「項目、天數」來分配由哪位召委負責;親民黨立委周陳秀霞也回應,早上至今爭執不斷,希望身為國會多數的執政黨能夠展現高度,讓在野最大黨國民黨能夠主持一天會議。

「無論未來委員會誰當主席,是否可把質詢時間延長」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徐永明痛批,自上週院會以來,行政院長林全未上台報告,今天上午21個各部會首長在場遲遲未接受備詢,希望能趕快展開實質審查。

隨後在場立委各執其詞沒有交集,蘇嘉全尊重委員會各委員決議,另因個人行程要提前結束協商,他裁示,各黨團可私下考慮周陳委員建議,下午協商無共識。後來王榮璋繼續啟動委員會,但由於各委員喧鬧成一團,於是他再度宣布休息到五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