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7)天由財政等7委員會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上午藍綠為「誰當主席?」僵持不下;針對外界質疑上週五院會一讀付委時為何不提異議,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協商前受訪坦承,3月31日協商結論「是昨天晚上才發現的」。

林為洲表示,國民黨團認為按照3月31日黨團協商結論,協商結論有寫「召集委員均得排定審查」,並特別排除輪值限制,但沒有明文寫清楚主席產生的辦法,是「輪流」、「分天數」還是「分項目」,例如前瞻計畫有8大項,可以一人審4項。他強調他理解的文意是,兩位召委羅明才、王榮璋一起審查、輪流分配,而不是用輪值召委「這週輪你、下週輪我」的方式。

至於為何遲至今日才質疑「誰當主席?」,林為洲坦承,「老實講,是昨天晚上才發現的」;在昨晚檢核會議記錄與公報過程中,發現上述的黨團協商結論。至於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綠委葉宜津都質疑,上週院會已經排定由召委王榮璋當主席,林為洲強調,14日一讀付委時,他「確定」只有說財政委員會主審,7委員會聯席審查,有寫議程時間但沒寫「誰當主席」,因此那時也不知道誰要當主席,7月14日也無從提出異議,是有「誰當主席?」疑慮後,到昨天晚上去查相關文件,才發現朝野協商有寫兩召委都得擔任主席。

針對國民黨團上週放話「關閉協商大門」,現在又召集協商,林為洲表示今天協商是國民黨召集的,強調「他們找我們協商,我們當然不跟他們協商!」;他也進一步解釋,關閉協商主要是認為,「閉門密室協商」覺得並非好的制度,將來都應在國人、媒體面前協商,希望可以建立「透明國會」。

根據3月31日朝野協商結論,第3點指出「行政院依本條例所編列之特別預算案送至本院後,各黨團同意由財政委員會為主審委員會,其召集委員均得排定審查,不受輪值排定議程限制。」;該協商結論應如何認定,是下午協商的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