滅火器樂團11日推出噴淚版「長途夜車」MV,說出很多出外人心聲。總統蔡英文今(17)日出席亞洲台商年會開幕典禮時說,她相信各位看了一定會很有感覺。MV一開始旁白說,台灣人打電話回家,最後家人總會說一句:「好啦,沒代誌」,其實這句話是在說,「放心,走你自己的路吧」。我也要請各位放心,我會把台灣顧好」。

蔡英文說,整個中台灣,現在很有活力。在明確的政策引導下,招商成果逐漸浮現中台灣正在崛起,她請所有台商朋友能夠利用這一次在台中開會的機會,多觀察中部的發展,特別是在智慧機械、綠能、航太、新農業-這些中部獨特的產業主題中,找到新的商機。

蔡英文說,如果能夠借助亞總以及台商朋友的經驗和專業,台灣經濟轉型的步伐一定會走得更穩健。現在,相關政策配套和建設計畫,已經陸續就緒,就等台商們回來投資。

蔡英文表示,她知道台商回台投資遇到最大的問題常常是土地。土地欠缺的問題,從她上任以來一直積極在解決。在前瞻計畫的城鄉建設項目,有一項就是「開發在地型產業園區計畫」。這個計畫會支持地方政府,完成已劃設工業區的開發,預計可以增加300公頃左右的土地,來支應產業的長期發展。

蔡英文強調,一方面,政府鼓勵台商增加國內投資,為台灣的年輕人,創造優質的就業機會。另外一方面,也會持續協助企業布局全球,增強台灣的國際競爭力。因此,政府非常期待,藉由亞總跟各國政府和企業所建立的良好關係,讓台灣在亞洲的經貿網絡,可以進一步拓展和深化。

蔡英文指出,政府正在推動的「新南向政策」,執行一年多來,已經累積許多成果,包括貿易額提高、投資合作的加速、來台觀光人數的增加等等。她感謝台商朋友對於「新南向政策」的響應,未來,仍然需要台商朋友們繼續給予支持。

對於台商長年在外打拚,總統和現場台商朋友分享一首最近在社群網站很紅的歌曲。她說,台灣有一個很受年輕世代歡迎的樂團,叫做「滅火器」。他們有一首歌叫做「長途夜車」,描述台灣人在海外打拚的心境。她相信各位看了這首歌曲的MV一定會很有感覺。MV一開始的旁白說,在外的台灣人打電話回家,最後家人總會說一句:「好啦,沒代誌」,其實這句話是在說,「放心,走你自己的路吧」。

蔡英文說,「今天在這裡,我也要請各位放心,我會把台灣顧好,把各位的家顧好。請大家繼續,勇敢去走自己的路,替台灣人在世界上,拚出更寬廣的天地。」

包括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李天柒、監事長林啟明、世界台灣商會聯合總會總會長林見松、台中市長林佳龍、僑務委員會委員長吳新興等出席這場活動。

滅火器樂團11日推出噴淚版「長途夜車」MV,說出很多出外人的心聲。   圖:翻拍自「長途夜車」M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