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7)天由財政等7委員會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雖一早藍綠雙方為「誰當主席?」僵持不下,導致行政官員無法上台備詢,前瞻計畫各有關機關仍有提出書面報告,其中「軌道建設」編列170億157萬元如何有效執行?在交通部今提出的13頁中報告指出,會辦理一系列「工作坊」邀請專業人士與地方政府溝通。另外軌道建設如何具體執行?交通部在財政委員會提出的書面報告只有短短131字。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1期特別預算案」中,交通部主管編列「軌道建設」35項共170億157萬元,今年度9-12月僅編列1億6187萬元,明年度編列168億3970萬元,但其中僅有14項為「建設計畫」,編列165億9,515萬元;還有21項為「規劃作業」,編列4億642萬元。

在規劃作業部分,高鐵南延屏東、花東雙軌化、南鐵立體化延伸至善化都有納入,鐵路部分尚有大台中山海線計畫、嘉義民雄水上鐵路高架化等,捷運部分有桃園綠線延伸至中壢、台中捷運藍線、台中捷運綠線延伸至彰化等;輕軌部分則有基隆輕軌、新竹環線輕軌等;觀光軌道則有恆春及東港觀光軌道。

但交通部對於軌道建設能夠有效執行的具體作法為何?在交通部今天提出的報告中,只有短短131個字(不含標點符號),共有3點;一是檢討修訂「捷運及鐵路立體化審查要點」,要求地方政府明確提出培養需求、提升運量及接駁轉乘等配套措施,並承諾逐年落實;二是「規劃辦理一系列工作坊」,邀請各縣市及地方專業人士,就交通管理至都市計畫進行全盤溝通;此外,也會引進國內外專家,培育國內軌道人才,輔導地方成立捷運專業機構,以落實永續營運。

至於計畫預期達成的目標,交通部指出,一是追求永續發展、落實綠色運輸,包含建設全國基礎鐵道網,提供安全運輸環境;及因應綠能趨勢,紓解運輸瓶頸,運用軌道發揮綜效。二是追求國土規劃、落實地方均衡,包含整合各種公共運輸,並以鐵路基礎設施改善、捷運路網形成及鐵路與觀光資源整合為優先來縮短區域落差,並進一步促進都市發展、帶動觀光產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