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16)日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PO出一張網友拍攝的灘雲照片,是雷雨降臨的前兆,氣象局預測今天下午在部分山區仍會有午後雷陣雨,民眾可多留意氣象警報的發布。

鄭明典說,照片中是台南黃金海岸所見「灘雲」,由於海面上視野良好,能夠將灘雲結構看得更清楚。

灘雲有時候會在冷風前沿形成,風暴雲前沿的下旋氣流會導致潮濕溫暖的空氣上升,這些上升的空氣的溫度冷卻以後,就會形成灘雲。

這種自然現象經常出現在暴風雨到來之前。外觀是一些長長的雲團,一般移動速度快,有時給人感覺就象沙塵暴一樣,而有時又象海嘯一樣。

氣象局預測今(17)日花東地區、恆春半島以及南部地區仍有機會出現局部性的短暫陣雨或雷雨,有時候雨勢較大,請花東地區、恆春半島及南部地區的朋友們要多留意;中部以北地區則要留意有機會出現午後雷陣雨,午後雷陣雨一旦發生,容易出現瞬間的強降雨,提醒大家留意午後天氣變化,外出攜帶雨具備用,山區或溪邊活動更應注意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