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財政等7個委員會今(17)天聯席審查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報告,繼上週五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質疑院會直接通過前瞻預算案付委一事違法外,今天上午財政委員會召開時,國民黨團更進一步質疑召集委員不合法,提出應先確認召集委員合法性才能進一步繼續審查。財委會召委王榮璋數度中斷會議進入休息,為阻擋王榮璋上台,國民黨團在協商休息時占據主席台。

根據今年3月31日立法院朝野黨團協商結論,行政院依本條例所編列的特別預算案送至本院後,各黨團同意由財政委員會為主審委員會,其召集委員均得排定審查,不受輪值排定議程限制。

因此,國民黨團認為當初朝野協商結論已明定「不受輪值排定議程限制」,然民進黨卻指稱上週五院會已同意由王榮璋擔任召集委員,對此國民黨團書記長林為洲回嗆,「硬拗沒效啦!」,當初民進黨私心認為正常輪值一人一次,因此才有3月31日協商,他建議羅明才召委與王榮璋召委可猜拳或抽籤來決定;國民黨團總召林德福也說,前兩天由王榮璋來排,後兩天由羅明才來排。

今天上午十點半時王榮璋宣布協商休息,林為洲在休息時吶喊要求,程序發言完,請蘇嘉全召集朝野協商,再還沒確定主席合法性之前,不能進入正式會議。國民黨團趁王榮璋離開主席台時,佔據主席台,遭民進黨立委吳思瑤痛批,國民黨鬼話連篇。雙方人馬在主席台上相互拉扯,國民黨團圍成人牆不讓王榮璋就坐,相互推擠一陣後,王榮璋順利坐上主席台宣布開會,但進行一陣子後又再度爆發口角衝突,於是王榮璋又宣布先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