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國防部今(17)日透露,為中止在南北韓軍事分界線一帶的敵對行為,南韓已向北韓提議於21日在板門店北韓轄區內的統一閣,召開南北韓軍事當局者會談。若北韓響應此一提議,將會是2014年10月15日南北韓在板門店進行軍事當局者非公開接觸之後,時隔33個月,首度展開的南北韓軍事對話。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報導,2014年10月15日,南北韓軍事當局者非公開接觸,是由南韓國防部國防政策室長柳濟承,以及北韓國防委員會書記室責任參事兼偵察總局長金永哲分別掛帥。當時雙方也曾就紓緩南北韓間軍事緊張情勢進行討論,但因雙方立場差距較大,未達成任何共識。北韓於第2天就對外公開南北韓軍事當局者接觸的內容,並將責任歸咎於南韓。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引述南韓國防部次官徐柱錫的說法指出,「為中止導致南北韓軍事分界線一帶軍事緊張高漲的一切敵對行為,已向北韓提議於21日在板門店北韓轄區內的統一閣,召開南北韓軍事當局者會談。」

徐柱錫表示,希望北韓儘速恢復目前處於斷絕狀態的西海(黃海)地區軍事通信線,響應南韓的前述建議,期待北韓能有肯定的回應。

徐柱錫說,南韓總統文在寅6日在德國柏林發表演講時,曾呼籲在迎來南北韓停戰64週年的27日,南北韓停止在軍事分界線一帶的敵對行為,以紓緩目前的南北韓緊張情勢,此次建議可說是後續措施。

南韓國防部在文在寅於德國柏林提出構想後,一直在觀察北韓的反應,並伺機籌備南北韓軍事當局者會談。

據報導,北韓勞動黨機關報「勞動新聞」15日刊登署名評論文章,首次就此回應稱,消除政治軍事對抗狀態是發展南北韓關係的第一步。

有分析認為,北韓很有可能響應南韓的軍事會談提議,不過,南北韓雙方對「停止敵對行為」的看法可能有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