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總統文在寅上任以來,朝鮮頻頻試射飛彈,引發朝鮮半島局勢更加動盪。文在寅政府17日首度向朝鮮提議舉行軍事會談,商討停止在軍事分界線一帶的敵對行為,希望可以在中秋節時期,雙方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之際探討,並於8月1日起,在韓朝邊界板門店舉行紅十字會工作接觸。

韓國聯合通訊社17日報導,韓國防部副部長徐柱錫在記者會上表示,國防部向朝鮮提議,本月21日在板門店靠朝鮮側的「統一閣」舉行韓朝軍事會談,商討停止在軍事分界線激化軍事緊張的一切敵對行為。這是文在寅政府首次向朝鮮提議舉行會談,能否為緊張的韓朝關係找到突破口值得關注。

徐柱錫表示,如果會談順利舉行,雙方將就停止擴音喊話、韓國民間團體對朝空飄傳單等議題,交換意見。如果能順利推動會談,這也是繼2015年12月韓朝副部長級會談後,時隔19個月,韓朝官方再度開啟對話。

至於備受民間矚目的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也可望在中斷2年後,再度實施。

文在寅在本月6日訪問德國時,提出「新韓半島和平構想」(柏林構想),提議在27日韓朝簽署《停戰協定》64週年紀念日,於板門店舉行軍事會談。據了解,朝鮮方面《勞動新聞》也刊登評論文章對此回應,表示消除政治軍事對抗狀態,可望成為促進南北韓關係發展的第一步。外界對此軍事對談,抱持相當大的期望。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