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人遭到希特勒納粹大屠殺,法國也參與其中的抓捕行動。法國新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16日與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共同參加二戰期間猶太人遭法國大逮捕事件75周年紀念,再度承認法國「助紂為虐」,參與抓捕猶太人行動,而該行動沒有任何1名德國人參與其中。

這段歷史要追溯到75年前──1942年7月16日~17日,大約1萬3000多名猶太人被警察驅趕到當時的巴黎自行車賽車場,包括近4000名兒童,而遭到抓捕的猶太人事後被送至納粹死亡集中營後面臨各式虐待,最後存活下來的不到100人。

「德國之聲」報導,「巴黎賽車場逮捕猶太人」(Vel' d'Hiv Roundup)行動,是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法國境內最大的一次針對猶太人的抓捕行動,據維基網站資料,當時被抓後送到集中營的猶太人,最小的僅18個月大,但該歷史在二戰過後便成為法國的禁忌話題,法國當局始終不願承認這段抓捕行動。直至1995年,當時的新總統席哈克(Jacques Chirac)承認法國曾經助紂為虐,而1997年,法國主教也開口對此事件表示懺悔,並請求原諒。

但時至今日,在法國仍然有人不認這一段歷史,包括極右翼的「國民陣線」領袖勒龐(Marine Le Pen)。「法廣之聲」指出,勒龐一直否認法國對巴黎賽車場事件負有責任的說法,而馬克宏在16日的紀念儀式上強調,巴黎事件是當年法國警察主導的大型抓捕行動,「沒有一個德國人插手」。

巴黎賽車場於1959年被拆毀,儘管如此,這一段慘痛的歷史仍烙印在法國與猶太人心中。馬克宏與納坦雅胡共同出席紀念活動,也試圖抹平歷史的傷痛。儀式後,2國領袖在繼續會談,就中東情勢與敍利亞戰爭交換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