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台北市政府主辦的2017台北世界大學運動會將於下個月19日起登場,其中中國是否派隊來台參賽,備受外界矚目。傳出中方因滿意台北市長柯文哲本月初赴上海參加雙城論壇的表現,雖放棄世大運團體賽,但在個人賽已有180名隊職員報名,其中包括110名選手。柯文哲今(17)日表示,中國本來就會派隊參加世大運,只是差在代表團的大或小而已。

世大運發言人楊景棠昨(16)晚指出,世大運個人報名截止日為19日,中國已上傳180名隊職員,包括110名選手,已填寫運動種類包括田徑、擊劍、跆拳道、桌球、舉重、武術等,至於實際報名情況將以報名系統關閉後為主。

柯文哲上午出席「嗡嗡嗡市政小蜜蜂」暑期市政體驗營-第三梯次開幕式,會後接受媒體聯訪,被問到是否因中方滿意柯在雙城論壇的表現,才在世大運截止報名前報名參賽?柯文哲回應,中國本來就一定會派隊參加世大運,差別在於代表團的大或小而已,「因為它(中國)是世界大國,它不可能在世界這麼重要的比賽中缺席」。

柯文哲說,他去上海的時候,對方有告訴他過去世大運都在6、7月舉行,但這次改成在8月,變成跟中國的全國運動會撞期,「後來發現,他們的全國運動會在大陸是很重要的,因為好像得獎還可以分房子、分什麼的……」,所以中國的選手都以全運會為主,「我都不好意思說,(中國)最好的選手都去全國運動會了」、「這恐怕是是……沒有啦,二軍才來的」。

媒體追問,柯是否覺得有因雙城論壇而打開兩岸破口?柯文哲回應,至少有了一個對話的機制,也讓大家有一個轉圜的餘地,「不然大家每個都越講越硬,這樣下去也不是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