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居美國洛杉磯的63歲台裔飛行冒險家應天華(Jeffrey Ying),14日上午在加州的聖蓋博谷機場墜毀不幸死亡,美國聯邦航空總署(FAA)太平洋分署發言人葛瑞格(Ian Gregor)表示,初步調查已排除人為因素,不過因為機上只有飛行員1人,飛行員狀況仍須向有關單位查詢。

而根據國家運輸安全委員會(NTSB)調查員瓊斯說,目擊者說飛機下墜前曾向左彎而且左翼朝下,墜機原因有可能是機械故障,真正原因還在調查。

這架失事的美製飛機型號是Pazmany PL-2,仿中華民國空軍除役的「介壽號」。當年空軍生產最後一架編號5857,應天華這台編號就接著為「5858」,他還特別在機身和機翼漆上青天白日的中華民國國徽,機鼻和尾翼漆成紅色。

外交部駐洛杉磯辦事處指出,應天華自2011年起,每年10月都在蒙特利公園市的中華民國國慶活動上,與多名僑胞自駕這款飛機編隊飛越活動現場,應天華不幸墜機身亡,洛杉磯駐處除已表達關懷及慰問外,也將提供家屬必要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