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改善台南科學園區發展所帶來的交通壅塞問題,台南市新化區高鐵沙崙站橋下道路工程,今(15)日舉行通車典禮,台南市長賴清德表示,該段工程完工後,可望疏解台39線車流;他還拜託朝野立委儘速讓前瞻特別預算通過,以利推動地方建設。

台南科學園區相關產業成長迅速,產值高達8千多億,也為大台南地區造就不少就業與發展的機會,南科、新市科學園區上班族人口數約7萬人,加上樹谷園區約1萬人,上班族總人口數約8萬人。帶來大量車潮,導致南科特定區產生嚴重的交通運輸問題。

賴清德表示,為解決南科交通問題,市府積極爭取中央經費興辦多項交通工程,於102年起已陸續完成「台南都會區北外環道路第1期工期」、「國道8號南科聯絡道延伸省道台1線道路工程」、「新化區高鐵沙崙站橋下道路工程」、「南科西向聯絡道路新闢工程」等多項重要聯絡道路工程並完成通車。

賴清德指出,除了聯絡道路以外,另還有45公里的山海圳綠道,從四草出海口,一直到烏山頭水庫,中間經過科學園區,鼓勵科學園區內廠商安排自行車相關設備,並鼓勵園區內員工騎自行車上下班。

至於市府是否有能自籌配合款?賴清德說,除了公債法修正通過台南可以爭取500多億的舉債空間外;過去6、7年共進行15項土地通盤檢討,包括區段徵收、重劃,盈餘預估增加200億,目前已償還100多億,大家不用擔心。

不過,他也拜託立委們幫忙市府爭取經費,特別是前瞻基礎建設,未來還需要大家幫忙與合作,讓預算能順利通過,推動地方建設,相信未來台南一定會更蓬勃發展。

為改善台南科學園區發展所帶來的交通壅塞問題,新化區高鐵沙崙站橋下道路工程,第2期後續工程15日完工通車。   圖:台南市政府

台南市副市長吳宗榮與開場表演團體合影。   圖:台南市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