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林佳龍今(15)日在參觀《解嚴30影像展暨音樂節》系列活動時指出,在紅色的威脅之下,讓我們想起過去的白色恐怖,希望國人在解嚴30年的此刻,要向歷史的前輩們學習勇氣智慧與行動力,期待新的一代也能夠承擔起捍衛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的使命。

《解嚴 30 影像展暨音樂節》系列活動正在台中文創園區舉行,從7月14日起,連續三天開放民眾免費參觀,內容以時間作為進程,展示戒嚴時的各種禁歌、禁書、報章雜誌、黨禁等。影像展區中也規劃出「民主映像」節目,播放「解嚴二十」、「打拼-台灣人民的歷史-航向民主」與「獨立特派員-景美檔案」,讓民眾透過影片記錄,了解台灣在戒嚴時期與解嚴初期的關鍵歷史事件與政治發展。

活動今(15)日下午舉行開幕式,台中市長林佳龍在參觀過展覽後表示,自由主不是天上掉下來,是很多人流血流汗流淚累積,此時我們看中國的劉曉波,被極權統治禁錮了他的身體也失去生命,台灣人更該珍惜這得來不易的自由民主與人權。

林佳龍說,這些普世價值是沒有國界的,台灣人在回顧過去的同時,要關心全世界受壓迫的人民,他們在爭取人權時我們要跟他站在一起。他說,台灣的民主連自由之家都認定是最高評比,程序上民主只是個必要條件,我們還是希望社會因大家的努力,讓民主的品質可以提升,程序民主之外還要伸張實質的正義。

這次的展覽內容中,有多張林佳龍參加野百合學運時的畫面,林佳龍表示,現在看起來百感交集,對自己年少熱情理想為信念付出行動,承擔了一些代價,但又像是歷史的勳章,引以為榮。

他說,在紅色的威脅之下,讓我們想起過去的白色恐怖,不是只有有形的壓迫,而是每個人心中的警總,台灣在追求成為正常國家,也面對很多自己內心的警總,從白色恐怖也看到紅色陰影,台灣在很多地方尤其是外交受到中共的打壓,相信國人在解嚴30年,期待年輕人能夠承擔起捍衛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的使命。

民眾坐在長板凳上看解嚴30影像展的影片,有復古味道。   圖:唐復年/攝

年輕人對解嚴30影像展也很有興趣。   圖:唐復年/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