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15)日值逢解嚴30周年,1986年鄭南榕發519日在龍山寺發起「解除戒嚴的519綠色行動」。對此,鄭南榕遺孀、總統府資政葉菊蘭表示,感慨萬千。鄭南榕啟動這開關,也世界知道台灣有全世界最長的戒嚴。現在台灣則是面臨一個比中國國民黨更殘忍、細膩的中國共產黨。

葉菊蘭今日出席「第26屆新文化研習營」。對於解嚴30週年,葉菊蘭會前受訪表示,戒嚴其實就是軍政府威權統治時代,不能唱歌、隨便講話;思想被禁錮。對很多人來講,活在那裡也沒有什麼不好;人民對於戒嚴的空氣,當時並沒有三思到對他們有多大的影響。

葉菊蘭指出,隔年雖然解除戒嚴,卻還是用國安法來取代,一直到刑法100條廢除,完全被囚禁的心靈,控制思想的猛獸才在台灣天空慢慢消失。

葉菊蘭說,感覺上好像台灣越來越美好了。但當年大家革命感情、同仇敵愾,對抗威權統治的感情,也隨著時代久遠消失了。新的世代起來,幾乎不能瞭解那時代不能思想、呼吸、自由創作的恐怖。

葉菊蘭表示,當年是國民黨的威權統治,但現在台灣情況,看到另一更大的危機,也就是中國共產黨的手段比中國國民黨更細膩、更威權、更不人道;但因為他們經濟力成長,對台灣入戶、入門、入各村里鄰,無孔不入對台灣進行統戰,作為一個30年前對抗國民黨威權統治的人,大家現在有沒有那個警覺?

葉菊蘭說,台灣的年輕人有這樣警覺的意識嗎?有準備嗎?她可能是危言聳聽,憂慮太多;她雖然本性樂觀,但看到台灣內部的分歧等等,在野黨用這種醜化對抗政府的改革,一般人民瞭解嗎?甚至如影隨形,用激烈方式圍堵國家元首,當台灣內部如此分歧時,中國會如何?未來30年是年輕人的30年,這也是年輕人必須要思考的。

對於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2008年因「零八憲章」被關,13日因癌末過世,葉菊蘭表示,劉曉波是主張「中華邦聯」的,沒有主張台灣獨立;他是一個非常溫和的書生;但從中共對待劉曉波的作為,被關到死就可以知道中國共產黨是不能期待的,它如果要來台灣入門、入戶、入家園時,大家只有站出來抵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