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解嚴30周年,前總統馬英九今(15)日出席筆震論壇「解嚴30:台灣邁向開放民主」專題座談會時表示,台灣雖然解嚴,但從現在的發展來看,還有很多事情是值得擔心;很多人一天到晚批評威權體制,但一旦執政後,是不是就能擺脫誘惑,還是很大的問號。

馬英九表示,解嚴時他37歲,當時曾有媒體寫道,蔣經國對付反對黨的做法,就是把反對黨的政策拿過來。但1986年10月7日故總統蔣經國接受美國「華盛頓郵報」發行人葛蘭姆訪問時,就已透露解嚴訊息,而當時他正擔任翻譯,聽到這訊息時渾身上下就像觸電一樣,感覺非常震撼。

他說,蔣經國其實很早就開始思考解除戒嚴,有一次蔣經國要他查「戒嚴」(martial law)的英文,他找出大英百科等多項參考資料向蔣經國解釋,蔣經國聽完眉頭一皺說,「我們沒有軍事管制啊」,當時就感覺蔣經國要了解外界怎麼看了。

馬英九當時負責草擬「充實中央民代機構方案」,他說,宣布解嚴沒多久,蔣經國問他政府遷台後,有沒有對外聲明代表全中國;他查了之後回說沒有,但仍有國大要修憲設大陸代表;不過蔣經國告訴他,「只要依照憲法治國,就是代表全中國,不用設大陸代表」,他聽了大大鬆一口氣。

馬英九表示,他跟了蔣經國7年,蔣經國是在威權體制生長的人,最後親手終結威權體制,很少有人能真的做到。當時新聞局長邵玉銘還請他詢問蔣經國,解嚴後黨外雜誌還管不管,蔣經國笑笑說,既然解嚴了當然要越來越寬,不然就是換湯不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