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於是否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駐日代表謝長廷今(15)日出席新文化研習營時表示,他與扁是戰友;當然希望他趕快出來;但他作為外交官,不希望給政府困擾、好像內部在逼宮。

謝長廷今日上午應邀到新文化研習營演講。問答期間,學生提問,對於阿扁總統問題,有何看法?謝長廷說,阿扁當然希望特赦。特赦也有爭議,特赦表示有罪,有罪才要赦,無罪為何要赦。二、特赦是總統的權力。「總統若不要赦,是什麼原因,可能要問一下。因為總統的高度,看的資訊比較多」。

謝長廷說,現在民間說要特赦,赦了之後會怎麼發展,大家也講不出所以然來啦。

謝長廷說,「感情上,我與他算是戰友。當然希望他趕快出來。但是我作為外交官,現在也不希望給政府困擾,好像內部自己發生問題,內部在逼宮」。

對於民進黨內部有人主張要凍結台獨黨綱,謝長廷說,生命會找出路,台灣也會找出路。用什麼名稱、形式、國旗那是第二層次。「我們要活下去,我們要壯大」,至於要用那個模式才能活下去,那是判斷。但大家看法不一樣,就民主選舉。小英現在用的是「維持現狀」。

謝長廷說,「維持現狀」涵義很大,包括自己的國會、國號、貨幣、司法。事實上也是獨立。「我們黨還要建立一個國家,那表示現在還沒有獨立。這樣的代價到底是什麼?」「這是外交要去問的。「我認為只要讓台灣壯大就是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