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民進黨執政後,台獨運動反而停滯,總統府資政葉菊蘭今(15)日出席第26屆新文化研習營時回應,總統蔡英文有其美、中壓力;「執政有執政的困難,但蔡總統不能阻止民間做什麼啊她強調,台灣獨立之路不在總統身上。

葉菊蘭今日出席新文化研習營擔任講師。問答期間,有女大學生提問自己是主張台灣獨立建國;過去黨外時期,台獨運動蓬勃發展,但為什麼民進黨也上台執政2次,台灣建國運動現在卻是有點停滯;有些人還污名化台獨;或說只要談到台獨就批評他們很不理性。

對此,葉菊蘭表示,台獨本來一直就被污名化。國民黨來後,台獨份子就是暴力份子、頭上長角的妖魔鬼怪。

對於學生問說,為什麼台獨運動現在反而停滯?葉菊蘭說,坦白講,「當我們沒有執政時,可以大聲講;執政後,碰到中國、中共,我們碰到了美國」。「掌舵的人要把船開的很穩,重點不在執政者,重點在人民」。當台灣國家認同沒有共識,在學校主張獨立,「人家會說好可怕」。正常的社會不應該這樣,統一、獨立應該被公開拿出來討論。民間的力量是很重要的。

葉菊蘭指出,小英總統前有美國壓力、後有中國壓力;內部也面對分歧。如果今天全台灣人民對國家認同都一致,大家都說要獨立,蔡英文總統的壓力相對的就比較輕。

她表示,執政有執政的困難,但蔡總統不能阻止民間做什麼啊。民間可以去推動公投法修正。當國際社會都認為,公投是展現一個國家集體民主意志,會給予尊重;台灣獨立之路不在總統身上。

葉菊蘭也擔任台灣觀光協會會長,對於是否願意前往中國大陸推廣觀光,葉菊蘭表示,為了台灣的觀光業者,她願意做任何事情。但前提是不要拿台胞證。很多人去瞭解中國是應該的,可是作為一個堅定的台獨主張者,要她拿著台胞證,她是不願意去。但她願意邀請他們的觀光局長過來。

葉菊蘭說,中國觀光客不過來,不是因為她接觀光協會會長;而是因為蔡英文總統不接受92共識。「我也告訴所有業者,你今天要蔡英文總統接受92共識,是讓她的執政基礎受到質疑的」。中國應該平等對待台灣,台灣並沒有終止台灣人到中國;為什麼中國要禁止人到台灣?因為,他們是個沒有制度、人治、政治掛帥的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