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院會11日通過「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特別預算(106-107)」,期程1年4個月,預算數高達1,089億元,送進立法院後怎麼審?一張圖說分明,再解釋給你聽。

臨時會怎麼召開?立法院長蘇嘉全曾於5月26日第3會期最後一天表示,臨時會召開須有一定程序,需要1/4立委連署才能召開。行政院院會11日上午通過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後,民進黨團馬上遞交第2次臨時會提案,提議從13日到21日召開第2次臨時會,並於13日中午舉行程序委員會,13日下午舉行第一次會,與14日為一次會,邀請行政院長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第一期特別預算案」編製經過並被質詢,再交財政委員會會同有關委員會於17-20日審查,21日召開第二次會。
 
民進黨團書記長李俊俋12日時曾解釋,二次臨時會在時程上,須先進行「談話會」,通過的話才會進行「院會」,院會必須先對議程做確認,議程確認後是行政院長林全的報告與詢答,報告完才會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這次共有7個委員會聯席審查。
 
該份臨時會召開提案在12日上午11時召開的朝野協商討論,但由於國、親兩黨皆要求「退回預算重編」,時代力量黨團則認為,13日召開的臨時會應延後,讓立委有更多時間消化資料;國民黨團更中途退席,讓協商無結論。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12日下午民進黨黨團會議上通過將「礦業法」排入臨時會議程,因此民進黨修改原先「臨時會提案」版本,將礦業法修法也納入議程中。
 
立法院隔(13)日上午9時30分召開「談話會」,不料國民黨團繼續杯葛,藍綠爆發激烈肢體衝突,談話會最後表決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確定臨時會議程。
 
13日中午原預計召開「程序委員會」確定議事日程,但由於輪值召委輪到國民黨的曾銘宗,最後並未召開程序委員會,將議事日程留待下午院會處理。
 
13日第一次院會召開前夕,下午2時行政院長林全提前到立法院準備報告,眼見國民黨立委在鎮江街側門「迎接」,而轉由青島東側門順利進入議場。
 
13日下午2時30分立院召開第一次院會,國民黨團堆「椅子陣」、丟水球持續阻撓,蘇嘉全在混亂中宣布通過民進黨團提案的議事日程,隨後即兩度宣告休息,國民黨團成功讓林全未能順利上台報告並備質詢。
 
今(14)日立法院繼續召開第一次院會,然而國民黨持續杯葛,國民黨團前總召廖國棟更出現身體不適狀況,送立法院醫務室戴上氧氣罩,再送台大醫院檢查。蘇嘉全最後也以「表決」方式,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下通過將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前瞻預算至此成功付委。
 
值得一提的是,國民黨團認為,政院從編列預算到送立法院審查過程太過倉促,預算內容不完善,立委也不及細讀預算內容,要求將林全報告並備詢延至下周一舉行,民進黨團則回應,只要國民黨同意排除一個月「協商冷凍期」,讓前瞻預算能如期在下會期開議前完成三讀,民進黨便願同意,但最後協商破局。
 
下週一(17)起一連四天,財政委員會將審查前瞻第一期特別預算案,並於週五召開第二次院會處理,依往例將進入「一個月協商冷凍期」,待朝野協商後由第三次臨時會院會處理,因此前瞻第一期預算最快也要到8月底才能在第三次臨時會順利三讀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