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14)日發表聲明指出,香港高等法院在今天下午,裁定四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姚松炎、梁國雄、劉小麗因就任時的誓詞「不合嚴格形式和內容規定」而喪失議員資格。這樣的裁判結果,是出於中共政權對香港司法制度的操弄,其目的,是對香港民主自決運動的進一步打壓。

時代力量對中共政權表達最強烈的譴責。

時代力量表示,今天的「裁判」雖然表面上是一項司法判決,但中共政權的政治介入斧鑿極深。過去九個月,香港特區政府先是兩度對立法權提出訴訟,要求撤銷特定議員席位;接著,中共全國人大常委會,再罕見地透過「解釋《香港基本法》」的方式,進一步限縮議員宣誓的規定,要求議員必須以特定方式「真誠、莊重」地宣讀誓詞。這樣粗暴的政治介入直接影響了判決結果,使得香港法院在這個案件上,根本已無司法獨立性可言。

時代力量說,中共政權此時作出這樣的打壓,目的也至為明確。連同日前被褫奪議席的梁頌恆及游蕙禎,這些議員代表的是合計超過十八萬五千名香港市民,在雨傘運動後展現的嶄新民意。在象徵意義上,中共政權對香港市民的意志,做了直接的蔑視和踐踏;在實質意義上,依據香港立法會的運作規則,這四名議員的席次遭到褫奪,也代表「非建制派」在香港立法會中喪失關鍵的否決權,日後,香港建制派將有權任意修改議事規則,使其更容易推動限縮香港民主的立法。

時代力量呼籲所有的台灣國人,共同關注今日的事件,及日後的發展。在318運動和雨傘運動期間,港台的人民彼此鼓舞、互相關注。

時代力量強調,台灣民眾要對所有持續奮戰的港人表示無限的敬意與支持:長夜漫漫,但他們並不孤單。台灣人民與香港居民同在。

香港高等法院在今天下午,裁定四名反對派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姚松炎、梁國雄、劉小麗因就任時的誓詞「不合嚴格形式和內容規定」而喪失議員資格。當天香港民眾發動,晚上20:00集結抗爭。反DQ集會,不能再一切如常   圖:翻攝自香港眾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