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瞻少子化建設預算包含2億元的育嬰百寶箱惹議,對此,行政院長林全今(14)天表示,這只是盡一點心意,不認為這樣就可以解決少子化的問題。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則補充指出,育兒百寶箱一方面是分享喜悅,另一方面是提供相關的育兒資訊。

在前瞻計劃特別預算書中,對於育嬰百寶箱被列入少子化建設,引發外界爭議。對此,林全今天在前瞻特別預算說明記者會中表示,少子化是國安問題,裡面有很多社會結構問題,不是一時就可以解決的。

林全指出,包含嬰兒生下來有無托嬰場所、幼兒園及學校的品質、現有教育體制下的競爭壓力等,都是父母會考量的因素,當然還有高房價跟低薪問題,都會影響生育率,但這麼多問題不是一時就能解決,而是必須逐一面對。

林全說,推育嬰百寶箱是覺得國外的成效還不錯,因此,認為花一點小錢,可以盡一點心意,也不是認為這樣做就可以解決少子化的問題。

陳時中也補充指出,育嬰百寶箱一方面是分享喜悅,另一方面是提供相關的育兒資訊,包含福利、接種疫苗時間表、需要物資等,透過育兒百寶箱可以讓新手家長更迅速且容易獲得相關知識及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