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市經發局長曾文生今 (14) 日指出,高雄已將高雄創業生態圈建構完整,未來更將結合創投業者,系統性協助新創者在高雄創業,讓高雄邁向「創業之都」;台灣矽谷創業家協會副理事長王中信則說,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台灣的新創公司創業家必須具有像海盜一樣的冒險精神。

高雄市與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今天共同辦理的「台灣東協CEO領袖對談」,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新加坡及亞洲青商及台灣青商200人參與,分享各國青年創業現況,高雄市長陳菊在會中指出,高雄市近年極力創造有助青年創業的友善環境,透過政策的支持與多方合作,希望能夠吸引來自世界各地的人才築夢高雄。

陳菊說,今年是一個開始,高雄與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今年鎖定青創議題,進行與東協CEO領袖對談,希望未來持續透過定期性論壇舉辦。

泰國中小企業局副局長Wimonkan Kosumas表示,目前泰國政府透過網路協助泰國農民進行農業轉型,朝向農業智慧方向發展,同時泰國青年創業委員會希望能夠與台灣有更多互動交流,減少泰國青年創業家對台灣創業的陌生感,泰國智慧城市開發商會議相當歡迎台灣相關業者一起參與。

泰國創投公司主任Mr.Martin Khamphoukeo則指出,泰國著重在商業發展與行銷,並積極於提供創業家實質協助,如法務、簽證、銀行等之平台,並積極於吸引外國人才,台灣、高雄應掌握雙方合作的商機,東協有新創平台歡迎高雄市政府加入,藉此了解東協,找出高雄優勢,作為人才與商業前期準備。

馬來西亞中小企業局副組長Rosman Zamri說,馬來西亞目前以餐飲、電腦資通訊產業為主,目前馬來西亞政府也透過育成計畫,提供青年創業家訓練及媒合機會;印尼企業家Mr. Gary Tanoesoedibjo則說明,印尼的新創多以金融科技、電子商務及媒體為主,可以這幾項為合作重點。

香港創新資金平台Mr.Henry Mok則指,貿易融資是協助許多青年創業家解決問題及提供中小企業進一步壯大的解決方案,是政府必須思考的問題;台灣矽谷創業家協會副理事長王中信提及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台灣的新創公司創業家必須具有像海盜一樣的冒險精神,不害怕失敗的精神文化是青年創業家邁向成功最重要基礎。 

高雄市府經發局長曾文生表示,台灣與東協各國是亞太地區重要成員,相互交流日趨密切,不論在區域整合或是企業間相互合作,高雄絕對是居關鍵位置,未來高雄在經貿、科技、文化等領域將與東協城市進行更多合作,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多贏的新合作模式。

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新加坡及亞洲青商及台灣青商200人參與「台灣東協CEO領袖對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

來自泰國、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新加坡及亞洲青商及台灣青商200人參與「台灣東協CEO領袖對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