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台灣-東協投資策略夥伴論壇今(14)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高雄市府經發局與亞洲台灣商會聯合總會青商會共同簽訂MOU,將應用雙方資源建立東協與台灣青年企業領袖交流平台,每年針對不同議題對談,共享資源、人才與市場,創造互利雙贏的新合作模式。

高雄市長陳菊出席開幕典禮時表示,高雄到東南亞的飛行航程約3小時,去年市府舉辦2016全球港灣城市論壇,邀請25國49個城市市長與代表參加,其中超過1/3來自於東協,出席代表彼此交換城市治理經驗、合作方向與意見回饋等,希望透過此次論壇,進一步加強雙方投資意願與密切聯繫。 

陳菊除歡迎來自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國的企業代表到高雄,並指出,希望盼藉由此次論壇促進交流與投資合作機會,在兼顧環境永續與經濟發展下,推動城市轉型,打造友善宜居、適合投資的高雄。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長王劍平表示,配合新南向政策,今年活動同樣邀請東協國家投資主管官員,海外台商會、東協青年企業家來臺,更邀請到菲律賓貿工部次長卡斯特洛(Ruth B. Castelo)介紹台灣與東協合作商機。

根據投資業務處資料,東協經濟體(AEC)自2015年底成立後,帶動區域內貿易及投資大幅成長,會員國經濟成長率平均介於4-7%,內需市場蘊含龐大商機。

王劍平表示,投資交流會視不同國家的發展程度來進行,像馬來西亞、泰國等發展程度較高的國家,未來也可能來台投資,這部分也有在接觸洽談。他也表示,高雄市政府及青商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後,投資業務處仍會與雙方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提供關於新南向的各項協助。

高雄市長陳菊希望透過此次論壇進一步加強雙方投資意願與密切聯繫,並歡迎來自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菲律賓、越南等國的企業代表到高雄投資。   圖:高雄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