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度C在休士頓開了全球第一千家分店,並造成大排長龍,當我在line群組和朋友熱烈討論這則新聞時,另個朋友立刻跳出來潑冷水說,「你們也太好騙了吧,這分明就是一則業配,去排隊的人都是臨演!85度C在台灣分明已經退燒了,豈有在美國成功的道理?」

為了求證這是否真是「假的」新聞,我特別請教了三位住在美國的同學,得到的答案,都是一致性的,「85度C在美國真的很紅啊,現烤現出爐的模式,價位便宜,口味豐富,每次結帳都要排隊,只是排多久的差異。」「85度C在全美開第一家店的時候,進場先排半小時,結帳再排半小時,在台灣也許退燒了,在美卻是熱度上升!」

當我把美國同學的回覆轉貼到群組,朋友才開始慢慢相信,「85度C沒有想像中的差!」這讓我十分訝異,原來閉著眼睛生活在台灣,對國際事務不聞不問,就能以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來看待所有的人事物,因而錯估了許多美好景象和投資機會,真是可惜萬分。

酸民處處都有,在當今苦悶的年代,也許是找到情緒出口的一種方式,但如果「酸完」之後,還能重新反芻,有一些新思考或新收穫,更能發揮積極向上的激勵效果。

前一陣子,公司來了一名新人,從未有任何業務經驗,過去最長的工作資歷,是在航空公司擔任座艙長。沒想到,她上線第一個月,居然成功銷售四間海外房產,且大都是陌生開發,創下公司成立以來的新人紀錄,所有同仁都替她感到開心。

當我把這個故事告訴其他業界朋友,多數人的反應是,「空姐出身?那她一定是妖嬌美麗、前凸後翹、手腕靈活,才能吸引那麼多有錢男人!你等著看,她的業績一定是開高走低。」

這種酸言酸語,又充滿了刻板印象。其實,這位退役座艙長並沒有打扮暴露性感,而是端莊溫婉,她的客戶也全非有錢男人,反而有位董娘。幾次和她接觸,深深被她發自內心的體貼所感動,「盧老師,外面風雨這麼大,您有沒有著涼?要熱咖啡、熱茶還是熱開水來暖暖身子?」「老師,您這麼趕來公司,有用過餐嗎?我準備了一些小點心給您,可以墊墊肚子。」

她觀察入微,把空姐的服務精神帶進房仲,甚至發揮的淋漓盡致,難怪不分男女,都認為她認真誠懇,進而願意幫忙介紹客戶。

每一個成功人士的背後,必有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如果永遠只拿著放大鏡看對方的缺點,而不懂得欣賞優點,那麼,這一輩子恐怕只能繼續當酸民,活在自我安慰的世界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