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政府今(14)日上午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表演廳舉辦《續修台北市志》全套志書發表會,邀請擔任本次監修的台北市長柯文哲,以及30年前監修的前市長許水德,邀集所有編纂的學者,共同完成發表儀式,見證台北市近30年來的發展。

柯文哲表示,這套史書的內容與自己的生活經驗相符合,包含捷運鐵路建設、便利商店出現、反對黨的出現與政治發展、以及這幾年的大型國際活動等包羅萬象,可以從過去的經驗來思考現在,才能走向共同的未來。

前台北市長許水德表示,自己雖然歷史不好但很重視歷史,因為可以鑑古知今。許水德回想自己擔任市長期間,曾住在市長官邸三年,雖算命師說太陰但還是住下,且笑稱:「之後的吳伯雄也不敢住。」許也分享過去執政經驗,說以前民進黨天天到市政府抗議,因此他對於處理街頭運動很有心得,有助於社會運動與民主化的順利發展。

《台北市志》最早是從民國41年開始纂修,但篇目斷代未完善,直到75年許水德擔任監修時才完成整套《重修台北市志》。這次由柯文哲監修的《續修台北市志》耗時七年,合計11卷33篇,字數超過1033萬字,詳盡記錄民國71年至100年的近代發展與變遷。

台北市立文獻館長詹素貞表示,《續修台北市志》除了實體書出版,更規劃網路電子書讓民眾閱覽,同時發行光碟以便檢索利用,有助於地方志書的傳遞與流通。

柯文哲表示,本書的歷史與自己生活經驗相符合,了解歷史才可以展望未來。   圖:張芸嘉/攝

30年前監修的前台北市長許水德也出席發表會表達祝福。   圖:張芸嘉/攝

會中邀請市長與共同編纂《續修台北市志》的專家學者一同合影。   圖:張芸嘉/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