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一睹台鐵歷史風采的鐵道迷們可要注意了,為了讓民眾了解古蹟修復與保存的完整過程,關閉許久的台北機廠,將從今年7月19日開始,開放讓民眾參加修復中的導覽,未來更將以國家級鐵道博物館方式出現在民眾的生活中。

為了讓導覽活動順利展開,文化部特別邀請台北機廠退休員工到場,親自為台北機廠的修復活動進行暖身。台北機廠退休員工,帶領現場的人一起參觀,向大家仔細講解著台北機場每一個場域的過去活動情況,從台鐵火車修理站的組裝工廠、鍛治工廠、客車工廠,一路帶領著現場的民眾,最後還走進了以前台鐵員工們因工作沾染了煤炭所特別設置的員工浴室,歷史的記憶也跟著退休員工腳步重現眼前。

令人眼光為之一亮的是客車工廠中,還留有「英國貴婦」之稱的第一代自強號列車,因為它的外型、整體結構及油漆顏色十分的典雅,因此該列車在當時被稱為英國貴婦,然而除了火車之外,當時員工們的日常生活也是未來國家級鐵道博物館的重點之一,懷舊的員工浴室,有著羅馬浴場風格的大浴池,都是不可錯過的歷史場景。

文化部長鄭麗君表示,台灣的現代化與都市化,與鐵路有密不可分的關係。台北機廠是臺灣的重要歷史現場,而台北機廠在2012年停止運作,社會各界當時積極奔走,希望推動臺北機廠的全區保存,從明年開始,往後6年,台北機廠將進行文化資產的修復工作,而為了讓民眾了解古蹟修復與保存的完整過程,將以預約導覽的方式,讓民眾一同參與台北機廠的修復過程。

文化部楊子葆次長也表示,國家鐵道園區的修復計畫中,除了硬體軟體的修復之外,連結臺北機廠與老員工、人民的共同記憶才是最重要的,希望民眾可以一起見證,並且一起監督,做新的文資教育,這個修復計畫不只是政府的事,也請大家一起來實現屬於台灣的鐵道博物館。

台北機廠自今年7月19日起,每周三、六將開放民眾預約團體導覽參觀,想參觀的民眾可於交通部鐵路管理局預約。

關閉許久的臺北機廠將重現於民眾的生活中   圖:邱博晟/攝

鍛治工廠是臺北機廠的工作重鎮   圖:邱博晟/攝

臺北機廠是臺灣的重要歷史現場   圖:邱博晟/攝

員工浴室,有著羅馬浴場風格的大浴池,是當時員工們常去的地方   圖:邱博晟/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