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院會今(14)日繼續處理行政院長林全報告「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並備詢,不過因藍委持續阻攔並拒絕朝野協商下,立法院長蘇嘉全最後以表決方式式,通過將「中央政府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交財政委員會審查,並將行政院長林全書面報告送交各立法委員。

為阻攔林全報告前瞻特別預算及付委審查,國民黨團從昨天就發動杯葛攻勢,上午還發生藍綠立委互毆情勢,蘇嘉全只得宣布休息,在時代力量要求下,蘇嘉全召開朝野協商,不過國民黨拒絕協商而未到,使得協商無法達成共識。

在協商過程中,親民黨及時代力量都認為,行政院以二天的時間編列預算,就要立法院審查,不僅時間太過倉促,預算內容也勢必不會完善,而且也應留些時間讓立委仔細研讀預算內容才行,因此要求能否將林全報告及備詢時間,延到下周一舉行。

對於在野黨的要求,執政的民進黨認為,只要國民黨同意,並排除一個月的法案協商冷凍期,讓前瞻預算能如期在下會期開議前完成三讀,民進黨也同意下周一再報告,蘇嘉全當場表示,願意私下與國民黨溝通,如果國民黨願意就依協商結論進行,但若國民黨反對過去都有前例,就是依照議事規則進行。

不過蘇嘉全與國民黨的私下溝通並未獲得共識,蘇嘉全11點多進入議場後,隨即宣布,表決民進黨提案,將前瞻特別預算案直接交付委員會審查;此舉立刻引發藍委不滿,藍綠再度對峙抗議。

藍委氣憤的大罵蘇嘉全違法,蘇嘉全則說,過去也有連戰、張俊雄及江宜樺都曾因無法上台報告而直接付委;但藍委不理並向蘇嘉全丟水球及灑假鈔,藍委賴士葆更氣的丟預算書,綠委則上前護駕,以人牆保護蘇嘉全,讓蘇嘉全能繼續處理議事。

最後在一片混亂中,臨時會表決通過,前瞻特別預算直接交付委員會審查,林全的書面報告直接送交朝野立委。

立法院蘇鼜嘉全宣表決前瞻特別預算直接付委案,引發藍委當場不滿抗議。   圖:林人芳/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