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4)日繼續混戰,行政院長林全持續上不了台,徐永明今痛批丟水球、打巴掌、掐脖子讓立院淪「競技場」,委員不該是來當「神鬼戰士」;因此時力邀請林全以任何時地、形式與黨團直接討論前瞻計畫。

徐永明表示,協商時看到契機,希望院會不要成為殺戮戰場,不要丟水球、打巴掌、掐脖子,但擔心的事情真的發生,林全院長不用上台報告,一句話都不用回答,他認為民眾無法接受,新國會不應該這樣處理前瞻預算。

徐永明說,時代力量對預算有非常多意見,邀請林全討論前瞻計畫及預算,希望無論任何時間、地點,無論是院長到黨團,或是黨團到行政院拜會院長,能夠把資料、助理帶著,部會首長也能在場,與院長就計畫做實質討論。

徐永明說,不該院會表決「頭過身就過」,立法院對行政部門的監督應持續,而公民團體領袖、電視節目主持人都可以問到林全,立院卻沒有任何一個委員可以做到這樣互動,林全應沒有理由拒絕。

「立法院不是秀場、競技場,委員來這邊不是當神鬼戰士的。」徐永明痛批,秀演完了拍拍屁股就走,禮拜一委員會審查得下去嗎?當初時代力量希望協商能延到禮拜一,讓黨團與行政部門有時間讀資料,但這些都已不可行,因此只希望無論任何時地、形式能與林全討論,是作為小黨卑微的請求。

黃國昌也表示,在條例審議階段中,委員會沒有進行實質審查,導致問題沒辦法被處理,到後來黨團協商時,才有機會藉由與行政官員間彼此對談釐清問題。而禮拜二一直到下午收到預算書,開始陸續拿到各子計畫內容,所有黨團成員、黨團辦同仁都開始積極準備,但他們希望政院送來的是「前瞻條例」所授權4年4,200億的完整計畫,這樣意見在前一階段黨團協商表達過後,政院未表達意見。

黃國昌強調,但黨團腳未因此停下,試圖在一本一本計畫中拼湊出計畫所抱持視野、構築台灣未來30年的重要內容到底是什麼,如果能夠跟林全就計畫願景、處理優先順序上討論,對於接下來實質審查預算會有非常大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