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臨時會今(14)日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國民黨以不列席朝野協商、不讓行政院長林全上台發言方式表達抗議,最後在院會中民進黨以國會多數通過民進黨團提案,將第一期預算案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會後民進黨團召開記者會呼籲,國民黨團應回歸理性就前瞻計畫實質審查,「勿把國會當廟會鬧劇一場」。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葉宜津說明民進黨團提案並無違法,她列舉過去三件案例,分別是86年3月14日行政院長連戰因為副總統兼閣揆身分被杯葛、89年11月10日國民黨在野時因為核四停建而杯葛,時任閣揆的張俊雄也無法上台僅以書面報告、102年9月24日由於九月政爭,立法院也沒有讓前閣揆江宜樺視台報告,她呼籲國民黨冷靜下來,期盼國民黨能就實質內容理性討論。

「國民黨把國會當廟會,以野蠻行為掩飾不願監督行政院預算」民進黨立法院黨團書記者李俊俋一一解釋國民黨團日前提出的質疑,他指出送交給委員的資料總計95項建設、126冊、1150頁的內容,甚至還有光碟片給各委員,回嗆不解國民黨為何覺得過於倉促、敷衍;而黃皮預算書第六頁也明定是4年4千200億元的預算,直接打臉國民黨違法編列的說法。

至於在野黨新增的少子化、食安、人才培育三項建設預算太少,李俊俋指出,特別預算必須編資本門,不能編經常門,有關食安的人事費用是用一般預算處理,第一年不會呈現巨幅預算。

綠委劉世芳表示,國民黨團雖然歷經改選,但其實仍處於群龍無首狀態,並痛批國民黨在議場中灑水球、鳴汽笛、丟咖啡渣等做為是鬧劇一場,民眾仍不清楚國民黨的真正立場。

綠委蘇巧慧也直批,近一年來國民黨為失職的在野黨,他們沒有核心價值也沒有議事策略。

立法院臨時會今天處理前瞻基礎建設特別預算案,上午親民黨團與時代力量黨團提案要求進行朝野協商,然國民黨團拒絕出席,因此立法院長蘇嘉全裁示協商結果無共識,隨後直接進入院會,由於國民黨自昨日起就盤據於發言台,欲強力阻止林全上台發言,會中民進黨提案要求將前瞻基礎建設第一期預算案交付財政委員會審查,以及將行政機關的書面報告送交給委員供委員參考,經記名表決後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