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企業的春季勞資談判帶給勞工好消息,根據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的統計,今年勞工平均加薪金額為7755日元,日本放送協會NHK指出,這已經是連續4年超過7000日元的調薪幅度。

日本經濟團體連合會公布123家大企業今年春季勞資談判結果,最終統計數據顯示,基本工資調升加上定期加薪,勞工月平均薪資增加幅度為7755日元(約2100元台幣),比去年實際加薪金額增加258日元。

經團連報表指出,調查的大企業都是東京證券交易所市場上市公司,員工人數超過500人的大企業,共有21種行業。

NHK報導,以行業別來看,加薪幅度最大的是建築業,由於人手嚴重緊缺,加薪幅度高達1萬8902日元(約5100元台幣);其次是汽車業,為8117日元(約2100元台幣);之後是食品業的7438日元(約2000元台幣)。

經團連表示,上述數據都是每個公司的平均值。

日本春季勞資談判稱為「春鬥」,是勞工為了自己的權益爭取提高薪資及改善工作條件的勞工運動,除了由日本厚生勞動省發布的「春季民間主要企業增加工資的要求・協議狀況」,被採用來提高薪資水準的數值外,經濟團體聯合會發表的「春季集體協商・大企業公司業務種類協商結果」,或「春季集體協商・中小企業業務種類回答總覽」,也是數據之一。